isaura

死猫·续

前文见首页









1)


有时金圣权全会回想起很早以前,那是他第一次和张超相遇的日子。那时梅溪湖大剧院还未搭建完毕,一群素不相识男孩儿挤在并不宽敞的化妆间里,远处似乎还有剧院装修的噪音隐隐传来。金圣权感受了其中那一丝探究的目光。


他早就对其有所察觉,大概的缘由他也了然于心,无非是因为父亲的名声或者几年前那个糟心的综艺,识破了这场其实没人在意的隐姓埋名。出于礼貌,他还是笑着向那人望去:


“你好,我们认识吗?”


对方愣了愣,生硬地扯了扯嘴角:“当然不。”他补充道:“不过以后总会认识的。”


这时的金圣权显然不能理解这一个诡异的气氛。事实上,将来的他也很难理解。也许他未来人生中的某一刻会猜出一个接近真相的答案,但很快,他就会因为这实在太过匪夷所思而自我否决。


所以现在,他只能保持着笑容:


“那可不是。”


真是个奇怪的人。


虽然和那个奇怪的选手有着一个不太愉快的初遇,不过接下来的相处金圣权倒还觉得谈得上不错。第一次试唱就坐上了首席,明面上不提,他也明白自己的位置在某些人心里怕是有些水份。不过,他都是没想到竟然会有人主动找上门来。


不知是不是那双略微上挑的凤眼,金圣权总觉得自己品出了几分幸灾乐祸。


“唱的不错。”


“…谢谢,”他其实记得这个漂亮的男中音,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第一,怕不会对替补太过满意。


对方沉默了一会儿:“你配的上首席的位置。”


这倒是有些让人意外了。


“总有一天,所有人都会这么相信的。”


2)


张超。


张超。


张超。


金圣权已经尽全力在脑海里搜刮这两个字,却依然找不到任何有关的信息。这两个字那么普通,像是某个不负责任的作者笔下某个无关紧要的配角。可金圣权知道他必然不是,他的优秀毋庸置疑,连带着那有点儿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也变得可爱了起来。


最后,金圣权只能把疑虑抛在脑后,把那些微妙的不正常归结于同为“世家公子”的针锋相对,或者心有灵犀。


有趣的是,张超在节目里实在算不上一帆风顺,观众对这位估计还没有多少印象的时候,他倒是和自己迅速的熟络了起来。


在一次次节目录制结束的夜晚,长沙,这个城市必然不乏去处。


金圣权于是认识张超,可他觉得他是在认识自己。


终于有一天,在某个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平凡且普通的凌晨,对面的人似乎已经微醺,开始开始小声的念念叨叨。


“…我又不喜欢她们这样的…”


这个城市已陷入安睡,只剩下部分无聊的基础构架在无声地运作。


而世界的另一头阳光明媚,有一个人在欢呼雀跃,亦有一个人正失魂落魄。


有一个上帝打开了猫箱。


有一只猫死了。


以上的内容金圣权将永远无从得知。当然,不论从理论上还是情感上讲,是否知晓这些内容显然对接下来的舞台公演毫无帮助。如果说这个结论太过肤浅,长远来看,对他的人生也毫无帮助。


他的思绪只是有拘束地开始游移:我会喜欢一个什么样的人呢?


可也许是迷幻的灯光让自己眼花撩乱。


他听见自己却这样开口了:


“超儿喜欢什么样的呢?”


“我想要一个懂我的人。”


多么令人满意的答案。


3)


我并不是“唯一”的那个,我只是最合适的那个。


金圣权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。


到了节目后期,一开始被忽略掉的人开始散发光芒。


老云家,1975组合…他和张超的故事依然并不为人所知。


如果金圣权对所谓的粉圈能所有了解,他就能用一句更精准的话概括他们的状态:


“他们认识吗?”


距节目结束已经过去了快六个月,身隔异地的两个人不可避免地渐行渐远。


金圣权假装无意间提过这件事,可张超的安慰似乎有些过于敷衍了:


“以后总有机会见面的。”


这么说来,金圣权总觉得张超的“以后”与别人的有那么一点儿不同。


他似乎以很喜欢用“以后”,像是对未来胜券在握般笃定。


于是他把现在过得漫不经心。


或者说,诚惶诚恐。


可说实话金圣权并不怎么喜欢这个词,他一直坚信未来的不可知性。


他喜欢把握现在。


他知道如果再不作为,当新的人物出现在他们各自的故事里,“合适”总有一天会被那所谓不可预料,匪夷所思,突如其来的激情掩盖得不值一提。


那是在是太可惜了,他想。


所以现在,他得去一次北京。


毕竟,他是最合适的那一个。


4)


好了,现在某个支离破碎的故事(各种意义上)即将正式走向尾声。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已经把所有的问题都彻底解决,不论是对于张超还是金圣权来讲,他们的世界里尚有许多未知的谜团。


但好像不论多么复杂的美剧都有全剧终的一天,多么无聊的网络小说总得有一个至少看似圆满的结局。当我们把这个恶俗的爱情故事的进度条拉到最后:


“金圣权,如果可以选择,我绝不会再和你在一起。”


说完这句,像是完成了某种使命般的,张超显然了茫然。


他早知道这个早已注定的结局,也不缺少直面命运的一腔孤勇。他是上帝笔下的人物,被迫地走向一个他并不满意的终末。


他听到金圣权开口了:


“你不会。”


“我知道现在的我们有许多矛盾没有解决,但是我不相信我们的感情会低劣到…甚至不值得开始。”


“我也不相信它会至此结束。”


“你总喜欢说以后,那我觉得,以后我们不管有多少种可能性,我们一定会在一起。”


“毕竟我们,”


“如此相配。”


他抬起头,看到对方一如既往的,温柔的笑意。


5)


上帝写下了句号,而他们的故事还将继续。





评论(4)

热度(29)